释放改革活力 推进创新发展 ——访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吴绍吉
时间:2018-01-10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吴绍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云南省审计机关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和任务重点,坚决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云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云南审计工作新局面。

吴绍吉表示,将在审计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扎实做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放管服”改革审计调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财政奖补资金审计、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审计、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审计等。

  二是坚持以扶贫审计为统领,认真开展各项涉农审计工作。在2020年前实现对8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审计全覆盖,2018年对计划退出的29个贫困县实行对标对表的跟踪审计。在政策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在投资审计中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推进,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扶贫责任履行,在财政审计中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拨付和整合,充分发挥审计在精准脱贫中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坚持以数字化审计为依托,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开展全省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省地税机关税收征收管理审计、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省级129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含22个省级部门预算执行与决算编报情况审计),还将对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情况和全省发展改革委系统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一条线”审计。

  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度关注经济运行风险。2018年将对云南大剧院、泸沽湖机场等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对昭通至乐山、曲靖市阿岗水库(大二型)等9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云南省扶贫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境外国有资产投资、省属投资公司新增金融机构债务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对世行贷款云南城市环境建设项目等1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同时,根据委托,拟对20名省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自觉地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全省人财物管理改革,使云南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