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北京审计监督新征程 ——访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
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在审计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北京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推动北京审计工作展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北京审计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关注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政策落实、城市副中心和新机场重点项目实施、涉企收费清理等内容,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任务,组织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跟踪审计,继续加强全口径预算监督,加大重大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积极在全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强化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政策落实,保障了公共利益,有效促进提升发展绩效,规范权力运行。

  2018年,北京市审计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推动首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作为首都审计机关,讲政治更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之所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做审计、查问题、提建议、促落实。正确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处理好业务干部与懂业务的党政干部的关系。要遵循“三个区分开来”,敢于善于担当。做到既要懂业务,更要讲政治,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审计监督职责相匹配;既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又注重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加强风险防控,健全制度机制。

  二是要围绕中心依法履行好审计职责。紧紧围绕推进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等各项任务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令畅通;加强冬奥会、冬残奥会跟踪审计,促进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奥运建设;关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情况,促进规划指标落地;加强对各类风险源的分析研判,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开展好扶贫专项审计,促进本市扶贫帮扶任务落实到位;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领域,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发挥积极作用;关注市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新特点,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重点关注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推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政策措施落地,发挥实效。

  三是要落实好责任提高审计本领。深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各项工作之中。结合北京实际,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发挥好合力。进一步深化、精细化审计管理,总结归纳大数据审计工作经验,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转效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为推进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