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 砥砺前行 ——访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张震华
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张震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了2017年海南审计的“成绩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省厅获得海南省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一等奖;海口市审计局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审计工作成果丰硕。全省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029个,查出违规问题资金100.6亿元,损失浪费资金1.724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20.3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35亿元。省厅向司法、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2件,移送处理人员99人,金额7.84 亿元。审计改革稳步推进。反腐“利剑”作用凸显。案件移送数量较上年翻一翻。建立巡视向审计移交问题和线索的会商机制,对抽调审计专业人员参加巡视工作予以规范,探索“审巡结合”“审巡协同”“边巡边审”工作模式。会同省委巡视办出台《关于建立“审巡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增强审计威慑力,积极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砥砺前行。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审计新使命。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员学习,学深悟透,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中共海南省委和省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在新时代肩负新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二是围绕“三大攻坚战”,要有审计新作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好重点审计项目。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海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强化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开门审计,深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着力加大对扶贫、社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落实新时代新要求,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2018年将继续推进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各环节精细化管理,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项目,全力提升审计质量总体水平。对项目策划、实施、审理、执行、整改各环节实行细化,落实质量责任,通过全员分类分层培训、干部交流轮岗、实行审计导师制,提升审计实战水平,重点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