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访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
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2018年的全省审计工作部署,汪中山表示,我们将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扣打好“四张牌”、服务“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大局,以促进政策落实、深化改革、提高绩效和反腐倡廉为目标,继续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总体工作布局,落实“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总体工作要求,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严格依法,积极作为,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突出以下七项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重大政策执行审计重点,促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政府债务、财税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执行跟踪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二是突出民生审计重点,服务全省脱贫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开展扶贫、保障房、污染治理、基础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突出财政审计重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税收征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四是突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促进规范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持续加强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和外资项目审计,促进项目加快建设、规范管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防治。另外,探索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境外资产审计调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党政同责同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动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审计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促进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六是突出审计质量建设重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引领作用,落实“一审双报告”制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目标、“以365天、天天监督”为特征的联网审计建设,促进审计质量效率全面提高。

  七是突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之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审计干部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之体,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