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2015年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显示融合创新是出版业
发展主旋律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15日,中国出版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报告从全民阅读推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统一、出版体制机制改革、融合发展、资本运营、走出去等方面,多角度地对2015年中国出版业发展作了总体描述。报告指出,在新常态背景下,融合创新是2015年中国出版业发展的主旋律,取得了长足发展。

  融合走向全面与纵深

  报告认为,国家政策的扶持与体验经济的兴起,都使得实体书店出现了复苏迹象。融合阅读、休闲、信息咨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消费场所,将是实体书店发展的方向。

  在报告的描述中,出版业融合发展的另一个表现是,版权运营带动多种媒体联动发展,一个典型现象是互联网巨头进入网络文学领域。对此,报告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了利用网络文学提高人气扩大流量;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掌握网络文学的版权,进行版权运营,进而掌握进入游戏、电影、电视、动漫等领域的主动权。

  值得关注的是,在网络巨头高度重视版权运营的同时,传统出版企业也相继在版权运营方面加大了力度,2015年许多传统出版传媒企业纷纷投资影视作品,或者向影视媒体延伸。比如2015年2月,金盾出版社联合启迪传媒集团共同开发“中国金盾电视联播平台”;4月,凤凰传媒旗下译林影视投资拍摄的电影《左耳》上映5天累计票房就达2.6亿元,并在各大视频网站热播。

  此外,移动媒体成为多媒体融合的焦点也是报告得出的结论。报告认为,移动媒体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媒介形态。

  资本运营日渐成熟

  记者注意到,报告除对出版业融合创新着墨较多外,对2015年出版企业资本运营状况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出版业的融投资较为活跃,资本运营可谓渐入佳境,体现在出版传媒企业股权融资迈出新的步伐。比如,国有出版企业中信出版集团登陆新三板,拟引入阅文集团作为战略投资方。另外,2015年,世纪天鸿、蓝狮子、童石网络等多家民营图书策划公司及网络出版公司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为其日后的资本运营奠定基础。

  继2015年,中文在线、青岛城市传媒、读者传媒先后实现上市,报告预计出版类上市公司的数量从14家的阵容还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实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有投资就要有回报,2015年出版投资的收益正在逐步显现。报告认为,出版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从以往较少受人关注的普通股一跃成为受到广大投资者关注的明星股。一方面提升了其在公众中的认知度和品牌价值,促进了其图书销售;一方面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提升了公司市值。

  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

  2015年,中国出版业可圈可点的还有走出去。中国出版传媒企业通过参加各种国际书展、在国外设立独资出版公司和合资公司、兼并重组国外出版公司、同国外出版企业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及市场化与本土化运营,使中国出版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

  报告认为,中国出版企业参加明斯克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吉隆坡国际书展等展会,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形象。特别是在2015年5月的美国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推送的“读懂中国”沙画英文形象片,成功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将一个乐观积极、不畏艰辛、奋力前进的中国形象展示给美国和世界人民,获得了世界的好评。

  在海外渠道建设上,报告对中国出版企业通过设立国外出版公司和合资公司给予肯定,认为此举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国外受众需求,近距离与国外出版企业沟通,从而更有利于在国外开展出版业务,并为并购重组海外出版公司做好准备。报告还认为,与国外出版企业合资设立公司,可以实现优质出版资源与发行渠道共享,实现国内与国外出版发行业务的联动,实现优质图书的异地同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