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第十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十三五”时期,期刊业如何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开拓全新境界,是摆在期刊人面前的时代课题。近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在京召开。

  本届年会主题为“十三五”规划与期刊创新。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石峰说,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传统媒体只能去拥抱新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实现转型才能有未来。石峰认为,决定未来媒体生存的有3个主要基点,即生产模式、传播模式、商业模式。在数字时代,这3个基点与传统媒体的生成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且还在变化中。他建议,在数字变革时代,传统媒体人真诚地面对现实,勇敢地否定自己,自觉地投身变革,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生存的需要。而要改变,就需要从组织和个人两个层面共同努力。

  李东东说,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谋划大计、推进发展的关键一年。本届年会把会议主题定位于“十三五”规划与期刊创新,非常及时也很必要。她说,相信期刊界通过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可以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期刊业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期刊业环境变化,准确把握期刊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前进方向。希望期刊业围绕着“十三五”规划战略、重大项目、发展指标的设定等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寻求突破,推动期刊业在创新、融合、发展中取得新的成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就期刊的整体态势以及期刊数字化转型发表演讲。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局长刘绍权、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初景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等围绕“十三五”时期传统邮政发行渠道的数字化转型、“十三五”科技期刊的发展战略、科技期刊与学术评价的关系以及“十三五”时期少儿出版的发展、国外期刊业的最新变革与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副院长范军分别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出版业、期刊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