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柳斌杰:出版社要努力进入“三体”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1月21日到机械工业出版社考察调研。柳斌杰在调研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出版强国的决战决胜时期,出版界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将自身打造成为科学文化技术创新的责任主体、文化市场的独立主体和干事创业的利益共同体,努力进入“三体”时代,为建设文化强国服务。

  在机械工业出版社,柳斌杰一行先后到百万庄图书大厦、出版社选题评估部等部门参观考察,听取了社长王文斌等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柳斌杰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改革发展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该社出版了一大批瞄准世界工业技术前沿、服务我国工业化的精品力作,创造了出版管理的新经验。

  在围绕布局“十三五”规划、打造出版强国方面,柳斌杰提出,出版业要创新发展理念,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出版的融合发展理念,落实到出版业发展中去。要开拓发展的新空间,围绕13亿人读书、特别是9亿人读书做出版,除了3亿多的学生读书外,特别是关注“十三五”规划建议讲到的进城落户新市民、进城体面打工者、纳入国家教育规划的学前儿童、需要脱贫的贫困人口、要有精神文化保障的老年人和新增就业者等六个“一亿人”的读书,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个性化的出版趋势,开拓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

  柳斌杰强调,“十三五”是决战决胜时期,出版界要奋力攻坚、打造出版强国。在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出版社作为独立的社会法定机构,要体现出自己独立的性格和面貌,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努力进入“三体”时代,做这样的三个主体:一是科学文化技术创新的责任主体。先进文化、技术、科学知识,首先就会到了出版社,尤其是引进的科技资料,全球前沿的问题。出版社要为国家承担起创新的责任,不断出版国际上最新、最前沿的东西,把国内最好的作者、最前沿的成果介绍出去。二是文化市场的独立主体。出版企业是一个依法经营的独立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是本身的社会定位。国家将进一步通过优化环境、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减少对微观领域的干预,使出版社的市场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出版社要去参与市场竞争、独立自主发展、独立承担法律和社会责任。三是干事创业的利益共同体。要通过股份制改造,通过上市公司,通过建立股权激励机制,逐渐使出版企业的经营团队、骨干力量、员工,来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形成有共同发展目标、共担责任、共享利益的干事创业的利益共同体。只靠觉悟、积极性,难以持续长期稳定发展,唯有成为利益共同体,大家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才能实现共同、长远发展。

  机械工业出版社自1952年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新世纪以来10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产品涵盖专业出版、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三大板块的大型综合性科技出版社。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刘建国、副理事长李朋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