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世界出版掀起“中国风”
——2015年中国图书国际传播力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5年,中国书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风光,各项出版交流活动推动文化迈开大步走出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全球热销,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中国风”……

  人们明显地感受到,中国图书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上,借助出版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华文化正以其独特魅力,成为当代中国的闪亮名片。

  主题图书国际出版成效明显

  中国主题图书多种语言传播中国声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开启了重要窗口。

  2015年5月底,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拥有1300多家分店的美国最大零售连锁书店巴诺书店首次开设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图书专区,重点展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80多种中国主题图书。中国主宾国展区内特别设置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专柜,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图书,并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推广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美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读懂了这本书,就能理解“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深意,也有助于更好地预见中国的未来。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新闻出版走出去重点工程,在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目前,该工程共资助2900多种外向型图书,总金额近1.5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国出版物版权输出的数量和质量,提升了中国图书的国际影响力。

  中外出版界交流日益深入

  过去,中外出版交流合作,主要集中在传统出版领域。现在,中外出版交流合作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在向数字出版领域延伸。版权贸易中,数字出版产品特别是电子出版物版权交易总量连续增长。实物贸易中,中外出版销售企业通过网络书店合作,实现中国图书在全球的同步销售。截至2015年6月,中国图书上线“亚马逊中国书店”规模已达39万种,销售范围覆盖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发行26万多册。

  “一带一路”战略迅速推进为新闻出版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空间。2015年8月,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机构,共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和产业发展论坛,这对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促进与丝路国家民心相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拟与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合资成立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在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实物出口、文化产品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在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为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国出版企业着重与参展的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印度、沙特阿拉伯等国出版企业开展了版权洽谈、合作出版、合作成立分支机构等30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为加快推进我国新闻出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外出版企业在继续保持版权合作、人员往来的同时,在项目合作、资本合作、资源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强。

  图书版权贸易成果丰硕

  2015年,中国各出版机构积极谋划,精选内容,努力向国外主流出版机构输出版权。

  在2015年2月的第22届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上,由43家出版社组成的中国主宾国展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机构互通有无,共促合作。据统计,整个展会期间,中国主宾国展团达成版权输出意向107项,达成协议5项。

  长期以来,美国是中国版权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四分之一。2015年5月的美国书展上,中国出版机构提早谋划,精选内容,共输出项目1328项,引进项目462项。广东人民出版社向美国宝库山出版集团一次性输出《广东改革开放决策者访谈录》《广东美术史》《岭南文化》《广东古村落》等10种书的英文版权。

  在2015年8月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4721项,比上年增长8.6%。9家出版集团的版权输出超过100项,占比12%;22家出版单位版权输出超过50项,占比约30%。一批阐释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主题类图书版权输出美、英、德、法、俄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版权输出总量240多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中国图书国际传播力得到大幅提升,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得益于“一带一路”重大战略迅速推进,得益于新闻出版国际传播能力战略的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