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打造品牌媒体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讲话从思想理论到新闻实践,从基本原则到操作方法,从整体格局到具体措施,全方位提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系统性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的新闻媒体,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要以讲话精神为指针,牢固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同时,作为区域性主流媒体,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还将以创新引领媒体发展,以改革推进媒体融合,以责任扩大媒体传播,努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媒体,面向广阔的南海及周边区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让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海南广播电视传播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坚定方向,改革创新,推进区域性品牌媒体发展战略。

  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守新闻核心价值,把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融入血脉和心海,作为永恒的使命与追求。

  着力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引领媒体发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媒体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把美丽中国看旅游卫视、海洋强国看三沙卫视、视听海南看海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看网络广播电视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推进媒体融合。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把海南广电建设成为南海及周边区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主流媒体、覆盖范围内具有优势地位的广播电视运营机构、海南省重要的文化产业集群。

  二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具有核心支撑力的战略性集群。

  打造强势品牌节目集群。坚持面向大众、贴近生活、紧跟时代,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打造一批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实现节目的品牌化、品牌节目的集群化。

  打造特色活动集群。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媒体特点,体现区域特色,吸引受众参与,打造具有较好效益、较强影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特色品牌活动,保持活动的常态化、连续化,推进活动的节目化、品牌化,实现对受众影响的经常化。

  打造优秀人才集群。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重点培育具有广阔视野、创新思维、善于驾驭传播和组织引导的媒体负责人,具有独特魅力和特殊影响力的明星节目主持人,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的专家型名编辑、名记者和优秀策划推广营销人才。

  三是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着力讲好中国故事。

  拓宽传播领域。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充分发挥区域性媒体接近性、本土化优势,加大中国南海区域社会、历史、文化等主题的传播,讲好南海故事;加大中国南海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主题报道,作好政策解读宣传,消除各方偏见和误解;加大我国政府保护南海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特色文化,大力改善民生的宣传,提升对外形象。

  构筑核心阵地。推动旅游卫视走出去,突出旅游卫视中国唯一旅游专业卫星电视频道的特色,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打造美丽中国的重要展示平台和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推动三沙卫视区域化、国际化,整合资源,创新传播内容形式,加强三沙卫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逐步增加外语播出节目的比重,提升多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将三沙卫视打造成为以海洋文化为特色、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特色品牌电视媒体,构筑中国声音的南海重要表达平台。

  扩大覆盖落地。采取多种手段推进节目传输覆盖,扩大旅游卫视海外落地,在落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区域基础上,争取年内再落地10-20个国家和地区;推进三沙卫视在南海周边国家的落地,继老挝、柬埔寨部分区域落地后争取年内再落地1-2个国家;推进海南广播电视节目在中国南海的岛礁覆盖、移动接收和互联网传播,为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