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版热点
深化新闻观教育 造就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发布时间: 2016-04-15 来源:审计署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不仅是对新闻媒体发出的号召,也是对新闻教育领域发出的号召,因为新闻教育工作者从事的正是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正是新闻媒体的后备人才。
   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的学生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新闻教育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近年来,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譬如,编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与省、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与新闻单位实施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已经开展有年,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的统领作用,为造就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而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如何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的统领作用?首先,应当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的教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形成,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因此,应当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尤其是经典文献的教学,让学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思想学说,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其次,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到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及其认识论与方法论来引领、指导专业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进一步领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内涵与思想方法。再次,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专业实践之中,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及其认识论与方法论来认识、分析当前社会现实中的各种问题,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并且能够“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力求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有机统一。
   全面发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的统领作用,离不开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教育的进一步改革与创新。当前,中国正处在改革日益深化、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期,国内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错综复杂,加上传播科技日新月异,传媒产业正处于历史性变革之际,要让未来的新闻传播人才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与使命,就必须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加快探索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步伐,努力造就具有深厚文化修养、宽广国际视野、神圣职业良知、独立分析能力和精湛专业技能的新闻传播人才。
   当然,在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加强新闻传播专业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让学生弄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让未来的新闻传播人才适应国内外发展形势,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