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为文化产业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光明日报
  在文化出版界工作了大半辈子,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聊起文化产业,如数家珍。2014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黄书元委员备受鼓舞。两年来,他对文化产业的调研更勤快了,思考也更多了。他说,这既是出版人的自觉,也是政协委员的使命。

  2015年10月,当读到一份名为“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的项目报告时,黄书元委员眼前一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持编写的这份报告中,“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融文化、教育、旅游为一体,被定义为“传承中国文化的迪士尼乐园”。它以悠久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为背景,对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经典故事和相关素材进行筛选和整理,通过古建复原、雕塑、动画及三维光电等技术手段,力图将文字记载的历史转化为一部有形、有像的中华文化通史。

  “国内的历史文化遗存分布较广,短时间内难以一一尽览。现在也有一些以影视基地为名目的历史主题公园,但这些公园或基地,有些是急功近利的产物,没有表现出真实的历史文化。”黄书元委员说,现在经常看到汉朝的建筑被当作宋朝的宫殿,唐代武士穿着清朝的铠甲,中华文化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而各种“戏说”“穿越”的推波助澜,更使得中华历史文化被分解得支离破碎,应有的崇高感和严肃性被一一颠覆。

  “要讲好中华历史文化故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打造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可以集中学者的智慧,以可靠的历史记载为基础,以具象和多维的手段,集中还原历史文化,使人们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令黄书元委员更为动容的是,不少海外华侨、港澳台企业和内地民间人士积极筹集资金,参与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建设,而这也恰恰证明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

  黄书元委员认为,文化产业不仅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国家应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文化产业。

  “国家和地方发改委在文化产业立项上应该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应制定对文化产业提供贴息或补贴的优惠政策,国土资源部门应在项目用地规划指标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黄书元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