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代表委员热议全民阅读:表达兴奋之情 建言落地良策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倡导全民阅读’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对于和全民阅读息息相关的出版发行业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一结束,多年为全民阅读鼓与呼的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就表达了他的兴奋之情。与聂震宁一样,其他长期关注全民阅读的代表委员也倍感振奋。

  全面重视 促进阅读风尚

  “阅读对于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起着基石般的作用。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全民阅读,与我国国民阅读的现状有关。”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出版社编审郑晖认为,与世界上国民阅读率较高的国家相比,我国社会阅读文化的形成和国民阅读习惯的培养依然存在进步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非遗保护专家田青表示:“当你手里拿着一本书,实际上就是在与世界上最智慧的人交流。因此,全民阅读要大力提倡,更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年轻人不仅进行电子阅读,也都能有纸质阅读的习惯。”

  “阅读,是诠释公共文化生活的指标;阅读,是城市品质的展示。”作为安顺“双阅读”活动的主要策划者、践行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认为,无论网络化阅读如何兴盛,社区公共阅读、家庭阅读、图书馆等有交流互动的阅读形式和载体都是必要的。

  立法加快 亟须形成合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和公民阅读权利将通过立法形式得到进一步促进和保障。正如聂震宁所说,全民阅读状况最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首先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同时更体现了国家对于提高国民素质的深刻把握,显示了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决心。”

  倡导全民阅读,需要形成合力。“对于出版行业来说,国家倡导全民阅读,既带来了效益,也带来了沉甸甸的责任。出版单位要多出精品力作,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郑晖表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赵玫认为,全民阅读是国家发展进步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真的不能够被偏废。一个民族还是要读书,国家也要鼓励大家去读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也表达了对全社会都重视全民阅读的希望。

  整体推进 加大支持力度

  近几年许多城市都设立了阅读季、阅读月、阅读周等,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看来,随着全民阅读立法进程大大推进,全民阅读在国民心目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大大提升,尤其是“倡导全民阅读”已经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他建议,把国民阅读率提高的数量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国家整体支持力度;不仅要注意全民阅读的数量,还要关注全民阅读的质量,要让人真正把书读进去。

  “现在可以说每个人都在阅读,连大爷大妈都拿着手机看微信,这是不是阅读?如果说全民阅读包括传统媒体,那么是否包括新媒体?”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认为,现在可以说是阅读最好的年代。他建议,在全民阅读立法时要仔细推敲,把全民阅读的内涵讲清楚。

  倡导全民阅读,重点在于落地实施。郑晖认为,在这方面首先要提供能够满足阅读需求的环境条件,如流动借书点这样的公共设施,让想看书的人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此外,他认为全民阅读不仅要重视贫困落后地区和留守儿童的阅读需求,还要针对各类人群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