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黄书元:打造真正属于中国人的东方“迪斯尼乐园”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国际在线
  “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爱吃西餐、讲英语、游迪斯尼,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史谁来传承?”对于当代青少年传统文化意识淡薄,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担忧。这位多年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提议政府支持建造展现华夏文明的“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迪斯尼乐园”。

  如今,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不足为奇。但黄书元认为,这些主题公园大多是急功近利的影视基地,无法表述历史文化的真实。“当人们看到汉朝的建筑被当作宋朝的宫殿,唐代武士穿着满清的铠甲,中华文化便因不真实而得不到尊重”。新的历史文化大观园如何做到“旧体裁新衣”?黄书元为我们拨开了迷雾。他说,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化文字为形象,通过古建复原、雕塑、动画及多种三维光电手法,打造一部有形有像的中华文化通史,旨在建设“传承中国文化的迪士尼乐园”。“建立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大观园,在旅行的时候让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寓教于乐,从小接触到我们最经典、最精髓的文化并融入到血液中,这样即使他们长大走遍世界也不会忘本”。

  黄书元介绍说,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以华夏五千年历史为背景,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史料中筛选和整理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典故,从古代典制、科技、军事、农工业、艺术、文学、教育、宗教等角度规划历史文化园区、宗教文化区和文化旅游产业配套服务区。

  黄书元认为,建造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可以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他说,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核心与灵魂,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皆根植于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将是一个具象标志,是凝聚华人人心的战略举措。“对于5000多万海外华侨来说,大观园可以成为全球华人认祖归宗的精神家园”。

  “讲好中国故事,不能没有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不能不讲中华文化故事。”从黄书元的坚定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文化学者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让民族文化精华在新时代不断发光发热的决心。黄书元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文化产业立项上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在贴息或补贴、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与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