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三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书润墨香 阅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这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对我们出版工作者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对于“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激动不已。

  自2006年起,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倡导、致力开展全民阅读,至今已走过10年。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正如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所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这项文化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

  节点烘托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聂震宁再次提交了设立“全民阅读日”的提案,联署提出的全国政协委员逾20位。聂震宁介绍说,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有了属于本地区的读书活动,约有700多个城市自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声势不断提高。为了使全国性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聂震宁建议,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设立为“全民阅读日”。

  为何选择9月28日作为“全民阅读日”?聂震宁表示,这是鉴于孔子的思想中有倡导学习、重视教化的内容,选取这一天作为“全民阅读日”,可以体现继承传统文化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唐瑾则建议,将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前或寒、暑假期间的某个月设定为全国“少儿阅读月”,将少儿阅读引向制度化、常规化、社会化。在她看来,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就必须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从培养少儿的阅读习惯开始。除相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外,家庭、学校更要重视,要全面营造少儿阅读的氛围与风气。此外,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呼吁幼儿园、学校、家长、少儿乃至全社会认识少儿阅读的重要性,同时不断创新阅读方式,充分利用资源,多方共同推进少儿阅读。

  场所保障 书店功能转型升级

  推动全民阅读,书店作为基础设施和场所保障是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表示,实体书店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同时,加大经济、文化政策支持,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把发展建设实体书店纳入城区发展规划,为实体书店留足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同样呼吁充分发挥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可以对实体书店特别是新华书店的功能重新定位,促使它们成为以读书为主的区域性文化活动中心。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凭活动场次、参加人次等指标对它们进行考核和补贴。此外,鉴于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和城镇人口迅速膨胀,臧永清建议,将满足城镇居民阅读需要的各项设施的建设,列入国家的全民阅读规划,并且将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唐瑾还建议,在书店开设更多的“亲子阅读角”,让少儿及其家长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起互动读书。她表示,各级政府可在少儿聚集较多的社区开设“亲子小图书馆”,为开展家庭互动阅读提供资源和场所。

  形式出新 注重示范引领联动

  阅读方式、阅读组织方式对城市公共阅读具有重要影响,专业导读、引领阅读、陪伴阅读在阅读推进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这已被很多国家的阅读实践所证实。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介绍说,自2005年起,“安顺陪伴阅读”活动有很大进展,参与的家长、学生、市民已经逾百万人次。这一模式主张阅读的交流和表达,大批文艺志愿者组成专业阅读团队走进学校和社区,面对留守儿童,从图书推荐、阅读交流到分享读后感全程参与。

  吴志明建议,成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立法,策划“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各省、市、县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从而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全民读书活动领导网络。臧永清同样认为,推动全民阅读,要有专门的机构来指导。应抓紧组建各层面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这样就既有统一要求、统一部署,又可根据各地情况调整方案,有效开展工作。在他看来,在号召国民多读书的同时,应该引导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读好书。

  为使全民阅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阅读特点,吴志明建议引入能够实现自动售卖、在线阅览、公益赠阅、生活电商等多功能的数字阅读机进社区。这一方面可形成互联网大数据下的互媒体阅读平台,另一方面可实现实体书店销售网点的有效延伸,为广大读者提供“最后一公里”阅读解决方案。

  近年来,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民间读书会。他们活动频繁,追随者越来越多。为此,臧永清建议,应充分重视民间读书会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做全民阅读规划时应考虑这些民间读书会的生存状况,对具有一定规模的读书会给予资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

  全民阅读热潮的兴起促进了出版发行业的发展,传统出版业和新兴媒体融合加速。樊希安表示,出版工作者要多出好书、多出精品,为全民阅读提供优秀读物;要拓宽发行渠道,尽快把好书送到读者手中。“通过各方面协调,努力建设书香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