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首届期刊融合发展论坛热议转型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18日-19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期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出席并讲话。

  在石峰看来,新常态下的期刊业正面临诸多挑战。期刊业应加大创新力度重构经营模式,加大转型力度重构媒体传播力,加大融合力度重构媒体新格局,加大改革力度重构管理新体制,加大队伍改造力度重构媒体营销队伍。石峰认为,当前期刊业尚有一部分人不适应媒体融合的需要,出现了人员过剩;有些期刊内容与读者需求产生了距离,导致产能过剩。这两个“过剩”既需要期刊界加大供给侧改革,也需要期刊人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导向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表示,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行业管理,有效推动期刊业的融合发展和转型优化。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就融合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提升产品内容,打造精品期刊,推动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搭建网络平台,架构多媒体渠道,支撑和保障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技术,引领和驱动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时尚》杂志社、《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电子竞技》杂志社、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等机构的负责人及行业代表围绕期刊数字化转型的运营模式、发展策略与实践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黄晓新、董毅敏,中宣部出版局杨震林等参加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期刊单位的100多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