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启动
建设产生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良好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2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在京启动。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大佳网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湾电子书协会共同承办。本次大赛立足大陆,面向两岸及海外使用中文写作的作者,借助互联网及网络文学传播特点,深入发掘蕴藏在群众中的创作活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品味青春,感悟人生;绽放青春,放飞梦想”,截稿日期为7月30日,12月终评与颁奖。李敬泽、潘凯雄、阎晶明、白烨、马季、邵燕君、梁鸿等担任评委。大赛将设置9个奖项,特增设散文类,最高奖金为5万元,总奖金额度达25万元。本届大赛将邀请各省(区、市)作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以及知名网络文学网站参与进来,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立足出版,积极推进网络原创,着力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打造成原创文学孵化品牌,建设一种产生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良好机制。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说,希望本届大赛视野更开阔,有更多、更好、有特点的作品脱颖而出。


    据了解,第一届大赛获奖作品已进入纸质图书、影视剧、有声书、动漫等立体化出版阶段,推进了作品的IP(知识产权)运营。截至目前,已有《深圳谣》《星星亮晶晶》两部作品达成影视剧改编,《百草媚》《香艾吟》《凉茶谣》《塞北塞北》4部作品达成纸质书出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