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地质出版社总编辑谈《温家宝地质笔记》出版心得
跟温家宝同志学“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地质出版社出版的《温家宝地质笔记》,3月26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武汉、兰州、长春等地新华书店同时上架,引起热销。


  在地质出版社总编辑王章俊的心里,编辑《温家宝地质笔记》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感动的过程,更是一次难得接受教育的过程。


  王章俊告诉记者,《温家宝地质笔记》的出版,得益于温家宝同志两年多时间的悉心指导,得益于各界专家学者的帮助。《温家宝地质笔记》最大的特点是“真实还原”。在编辑之初,温家宝就提出“真实是本书的生命”的编辑思想。为了原汁原味呈现笔记的真实面貌,还原他在地质系统的工作、学习情形,本书共采用了632幅笔记影印件,或以图代文,或作为插图与录排文字对照展示,影印件篇幅合计占全书容量的三分之一。


  王章俊说:“当我们第一次看到由温家宝同志撰写的那些书写工整、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地质笔记时,编辑组的所有成员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没有想到,在‘文革’时期,在高寒、险峻、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温家宝同志竟然能够心静如水,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坚强的意志力,用隽秀整齐的字迹和线条,对野外地质现象进行规范准确的记录和描绘。”


  在编辑过程中,编辑组的成员多次当面感受温家宝同志严谨、细致、专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精神。从选择篇目、拟定大纲、确定框架、撰写回忆文章、征求反馈意见,一直到审读建议的具体处理,他一直悉心指导,亲力亲为。


  温家宝曾15次以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先后7次审阅书稿的草稿,5次审阅样书。当编辑组遇到困难时,总是能收到他的来信。这些信件,除了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式外,更对编辑组上一阶段的工作给予肯定。在此过程中,他一直给大家鼓励。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地质专业内容,温家宝专门在每一部分前撰写了引言,在部分笔记前撰写了回忆文章,对笔记的内容及相关背景进行解读。


  “每一次和温家宝同志面谈,研究编辑中的有关问题时,他总是那么平和、谦逊、和蔼、热情,每次编辑组离开他办公室的时候,他总是要坚持送大家到门口。”王章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