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中国展团重磅亮相博洛尼亚童书展336平方米超大展台 113人携3300册图书赴展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4日-7日,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展团以超大规模参展。


  中国展团在26号馆设立336平方米超大联合展台。今年,中国版协少读工委第三次牵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组织成员单位和少儿出版界表现优异、版权输出实力雄厚的非成员出版单位联合参展。此次中国展团在组成和展位配置上与往年不同:一是专业少儿社占比提高,组团更加专业化;二是组团规模扩大,成员数达到113人,比去年增加约28%,其中作家、插画家人数大幅增加。


  据了解,本次中国展团参展图书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符合国际规范,适应童书展版权贸易的需求。中国展团共准备了3300册图书,并制作了英、德等不同语种的外文样书651种计825册。中国展团计划实现图书版权输出540项,同比增长38%。


  博洛尼亚插画展是博洛尼亚童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之前只有个别插画家的作品在展览上展出。今年,少读工委组织十几家出版社推选了40位插画家的作品,最终选出朱成梁等3人的作品参展。同时,在中国展团的展位内,还进行了优秀插画作品展示。为增强国外出版界对中国童书原创力量发展状况的了解,此次还将制作《2016年博洛尼亚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作品及作家介绍》画册。


  “好故事一起讲——中国图画书与世界的对话”是本次中国展团的活动亮点。对话活动将邀请曹文轩、朱成梁、徐鲁与国外知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及插画家等,围绕“生命与哲学的思考”“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和平思考——人类共同的命运”3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国内外作家和插画家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加深合作。此外,接力出版社“走进昆虫的奇妙世界——《酷虫学校》全版权推介会”、新蕾出版社“梅子涵少儿文学作品推荐会”、湖南少儿出版社“‘汤素兰图画书系列’(中英双语版)首发式”等活动也将在展会期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