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热点
《新华字典》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国人小字典 文化大使者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1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在伦敦宣布的好消息,再次让中国出版成为世界焦点——《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达到5.67亿本,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看来,这不仅是《新华字典》和商务印书馆的荣誉,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从微观层面反映了汉语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以汉字为核心的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新华字典》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反映出中国汉字、中国文化影响之深、之广,也体现出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贡献。


  集全国之力 伴国人成长


  说起《新华字典》,有几个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嗜书如命,而他小时候的一个特殊嗜好就是背《新华字典》;被很多人问到哪本书对你的影响最大,白岩松的答案是《新华字典》,“它的博大精深让我从文化意义上开始一步一步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对国人知识的积累、文化涵养的形成、人格品格的养成产生巨大影响,莫言和白岩松的故事绝不是个案。作为我国现代汉语字典的开山之作,《新华字典》在60多年的出版历程中,特别是国民基础教育未普及之时,就像一位“无声老师”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字典,《新华字典》融入了一代代国人的民族情感,变成了中国人的一种情怀。”于殿利说。


  《新华字典》长久不衰的背后是集全国之心力的编著:从1953年第1版到今天的第11版,几代人数百名专家持续不断地完善修订,仅第11版《新华字典》审读就多达10次,校对多达15次;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陈原、王力、吕叔湘、金克木、周祖谟等一批声名卓著的大家为之付出心血智慧;重视读者发现的问题并加以修改,“读者为师”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爱国之心、文化担当从一开始就被注入到《新华字典》的编纂实践中。不断修订,不断收入新字和新词,与时俱进,也让《新华字典》成为反映中国社会变迁、文化发展进步的一面镜子。”于殿利说。


  铸经典品牌 扬中国文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团队完成了数据调查、汇总、审核等相关工作。我们很高兴能够证实《新华字典》是最受欢迎的字典,也是定期修订的最畅销的书。”吉尼斯世界纪录高级副总裁马尔科·弗里加迪在颁发仪式上说。


  “我们对这本小字典充满敬意。5亿多本的销量是十分惊人的成就。显而易见它对推广中文学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表示。


  两次被当作国礼馈赠,受到全球汉语学习者的喜爱,如今又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在于殿利看来,正印证了《新华字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其与更多国际一流文化机构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语言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但‘无言之师’的使命不变;作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新华字典》可以承载的责任还有更多。”于殿利透露,自2011年开始全球同步发行,《新华字典》已推出英文版,并且正在加大力度推出世界各个语种版;《新华字典》的维吾尔语版和哈萨克语版已经面世,更多少数民族语言的版本也即将发布。甚至不排除通过影视等手段开发挖掘《新华字典》的品牌价值,“我们愿意以各种形式传播这种文化。”


  从国人“小”字典到文化“大”使者,化身中华文化绵延不断的影响力走向世界,将是《新华字典》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