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扎实推进投资审计新发展 ——审计署投资司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回顾
时间:2017-11-14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中办发〔2015〕58号)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审计署党组审时度势提出审计工作要积极推进“七个一体化”和实现“六大转变”。投资审计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深度融合政策落实跟踪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制度建设,多措并举、开拓进取,切实发挥投资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大力推进“三大创新”,引领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2015年以来,针对投资审计环境的变化,投资司把创新作为引领投资审计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广泛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全面系统总结投资审计经验、优势、存在问题,梳理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正式提出了投资审计三大创新,即理念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一是理念创新。认真贯彻落实署领导近年关于投资审计“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思路”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投资审计发展、法治、改革、绩效、绿色五大新理念,推进投资审计的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具体目标是促进投资审计的提质增效,实现由传统到现代的跨越,推进人和物的现代化,包括理论、技术手段和组织方式的现代化,努力成为一流的投资审计队伍做一流的投资审计事业。二是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依法治国需要,落实中央关于对涉及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政策、公共权力的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新要求,以新的话语对投资审计新实践、新经验做出新概括,构建了覆盖所有公共工程的公共投资审计理论。并积极推动将公共投资审计理念融入到审计法修订和《“十三五”国家审计发展规划》中,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审计研究,组织了“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讨班”、“第二届公共投资审计前沿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形成了《关于当前投资审计工作的若干思考》、《公共投资审计视角下的PPP模式研究》等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并在《财政研究》等全国性权威刊物发表。三是技术创新。传统投资审计往往以管理程序(如,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程序、内部控制程序等)和基建财务(资金流、物资流、业务流)等两大审计路径为主要审计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投资审计的第三条审计路径,即技术路径,加强投资审计与现代工程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紧密结合,提高投资审计的现代技术含量,增强技术支撑。如加强了“投资审计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与推广”课题研究,编写了投资审计实用技术手册等。

  深度融合政策落实跟踪和经济责任审计,提升投资审计层次

  近年来,投资审计积极响应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审计大统筹和一体化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政策落实跟踪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统筹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增强了工作的整体性和宏观性,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在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上,组织对河北省等6省高速公路项目审计,审计中统筹解决了人力资源不足、审计内容交叉、审计资料重复等问题,突出关注了高速公路投资绩效、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建设用地及环境保护等情况,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管理不到位问题金额1100亿多元,编发重要信息和移送重大案件线索等19件。二是充分利用投资审计专业优势,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如组织北京市审计局、河北省审计厅等单位切实加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跟踪审计工作,促进相关部门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确保筹办工作廉洁干净。又如在投资审计中关注简政放权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发现抽查11个省的172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平均需办理审批手续26项,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可研报告、行业咨询等前置服务22项,审批周期平均为3年半的情况,提出“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改革需加快推进”的审计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认可和高度重视,推进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体制改革。

  持续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提高投资审计水平和效果

  按照署党组提出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思路,投资司积极组织开展审计方式研究,以天津、青岛、杭州、徐州等地方审计项目为依托,结合“公共投资审计大数据应用研究”子课题研究,吸纳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部分教授及研究生,通过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的紧密结合,提升投资审计数字化分析能力。在开展大数据审计实践方面,投资司在2016年收费公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开展多维分析和关联分析,通过采集、梳理、分析了全国收费公路相关业务数据信息,重点关注收入支出结构、定价机制、养护成本、物流成本等内容。经过对大数据分析筛查出的近百条疑点进行分散核实后,查实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一大批重大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数字化审计作用。同时,借助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结合具体审计项目,了解和收集各地创新投资审计新技术方式方法,通过审计署《审计动态》、课题研究成果等途径向全国投资审计人员宣传推广。如推广应用卫星遥感图片、图斑对比等新技术手段,对工程建设前期的地形地貌、地上附着物等进行还原和再现,比对发现虚假土地审批、骗取征地拆迁补助、侵占耕地等违法违规问题。利用地质雷达监测技术和无损探伤探测技术等先进技术,对隧道衬砌、钢筋工程等隐蔽工程的质量进行检测和检查,从而发现偷工减料、多计工程量等违法违规问题。推广利用“弯沉检测车”等先进设备,检测公路路面路基的弯沉等关键指标,进而发现施工质量问题等。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下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投资审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相关制度机制不够完善、部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不高和审计结果运用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制度办法的制定完善。今年9月,在署党组和胡泽君审计长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出台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7〕30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运用投资审计结果”“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4个方面,对投资审计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

  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审计署于今年9月召开了全国投资审计电视电话会议,胡泽君审计长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审计署成立三十多年来,全国投资审计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从依法治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强调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促进有效运用投资审计结果的重要性。讲话还指出,要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重点做好“三个转变”,即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下一步,全国投资审计将按照《意见》要求和胡泽君审计长“三个转变”精神,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趋势、促进新发展。(王涛 夏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