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 > 审计署学习贯彻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11-25来源:www.audit.gov.cn/n9/n1074/n1077/c90435/content.html

  
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月15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审计署党组成员郑振涛作了主题发言。
郑振涛在主题发言中结合个人的学习和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的重要意义,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要求、做到“四者”(即“三严三实”的坚定实践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践行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的贯彻执行者、家属亲友的真正爱护者),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安身立命、有所作为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把拒腐防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对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清廉本色。能不能保持清廉本色,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对党员来说,第一位就是要按照党章要求,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有了这样的理想、信仰和觉悟,工作和生活中自然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御各种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
郑振涛表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其落脚点就在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它既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也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一切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能不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敢不敢动真碰硬,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意志和品格。在坚决惩治腐败方面,党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为我们做出了示范。我们一定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凡是跟审计业务工作有关的、跟审计权力行使有关的问题举报,都要作为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要重点关注有没有收受好处帮人打招呼说情或者放过问题,有没有拿审计权力作交换去谋取私利的问题。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审计形象,也直接关系到审计干部的职业操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校准政绩观和执纪观,实践“四种形态”,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一级组织有一级组织的责任,每个领导干部也都有自己的责任。党章中讲,党领导一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管理和监督。希望大家都能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担负起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较真,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要只想着当“太平官”“老好人”,到头来反倒被问责。
在此次专题讨论会上,企业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郑新举,广电通讯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廖金梅,以及来自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党员代表王玉国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吴伯银)

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Copyright 2016 新出网证(京)字275号 京ICP备1204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