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评论

国平: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

发布时间:2016-11-25来源: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syyw/201610/t20161028_3849024.shtml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我们党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按照《准则》要求,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起来。
  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取得这样的成就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而这些又都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历史经验表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领导就会坚强有力。
  在新的长征路上,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的就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全会强调的这一重要内容,指明的正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重点方向、一个总体目标。
  如何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内容。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12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
  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显著增强,必能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国平)

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Copyright 2016 新出网证(京)字275号 京ICP备1204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