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绿色发展,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时间:2017-10-16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为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担当起审计服务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这赋予审计机关重要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审计机关要站在服务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重大意义,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以服务绿色发展为目标,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展方向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必须通过抓试点来明确审计的目标、范围、内容、评价及结果运用等。要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目标,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显到隐、由低到高”的推进原则,积极搞好试点探索。一是在审计目标上,要由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向探索形成审计方法路子方面深化。通过试点审计,探索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路径方法和制度规范。二是在审计范围上,要由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审计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化。按照“责任链条延伸到哪里、审计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将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国土、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一并纳入审计范围。三是在审计内容上,要由开展基础性审计向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方面深化。在搞好自然资源资产现状等基础性审计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是否完成各类目标责任制,有无虚报、瞒报等问题;是否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措施,有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资源破坏和生态环境损害等问题。四是在审计结果运用上,要由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向服务干部监督管理方面深化。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重要依据,倒逼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把握对象特点,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式方法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的对象广、技术含量高、审计评价难,审计中必须把握其自身特点,科学运用好审计的方式方法:一是坚持部门协作,形成合力。要主动加强与环保、发改、财政、国土、水利、农业、统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引进各部门专业检测技术手段,聘请资源、环境、法律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相关专家参加审计,整合优势、形成合力,确保审计结果专业、准确、权威,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二是坚持运用“技审”,提高动力。在对耕地、林地、江河、湖泊、水库、渠道等自然资源资产实行实地“目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大数据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对“目审”情况进行补充、核实和分析,从中发现疑点问题。三是坚持搞好结合,提升效率。根据各地审计对象特点和审计力量状况,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退耕还林审计、土地审计、外资运用项目审计等相结合,实行审计成果资源共享共用,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作者周德刚  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