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焦点
贵州:大病保险 就医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6-08-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曾是农民对大病重病突然袭来的形象描述。现在,这种描述将成为历史。去年,我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此举意味着老百姓就医将不再是难题。对此,出席2016贵州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委员们都纷纷点赞。

  省人大代表孙逊:“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少“跑路”

  大病保险,能有效降低公共服务成本,而承办保险机构则依托其遍布全省的机构网络和客服平台,简化理赔手续,“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少“跑路”,该赞!

  我所在的赫章县对于居民们的医疗问题,有“两保两助一兜底”。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大病补充保险制度、民政医疗救助制度、计生利益导向资金救助制度、对特殊人群政策叠加兜底保障。通过从城乡居民统筹基金中提取为参保群众购买保险,确保群众不因大病而致贫,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的负担。

  省人大代表王菁: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普及

  医疗支出涉及千家万户,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若支出比例占到家庭支出40%以上,则是“医疗灾难性支出”。去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这带来了极大利好。

  要知道大病对一个家庭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以前,对大病医保这一核心民生问题反映的很多,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看病越来越有保障了,说明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建议,现行的医保政策可用一些简单易懂的方式加强宣传,使普通百姓,特别是一些文化水平比较低的群众更加深入了解这一惠民政策。

  省政协委员赵顺静:希望再完善大病报销制度

  推行大病医保政策,让老百姓在大病和疑难病的治疗上得到了很多的实惠。我认为最大的改变是解除了百姓因病返贫的困境。

  大病医保政策的施行,给广大的城市和农村贫困群体带来了福音,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好事。此前,不少农民在遇到大病后,因为国家的报销比例少,家庭承担不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导致因病返贫。

  一定程度上,对于广大农村而言,大病医保政策的施行,甚至成为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希望一些疑难杂症的大病,费用报销制度还能进一步加以完善。

  省政协委员杨莉:大病保险让群众小病就医、大病敢医

  大病医疗保险,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就是实现了小病就医、大病敢医。

  没有大病保险之前,很多人是小病不医,以拖和忍来解决,最终拖成了大病。一旦生了大病,基本上就开始了贫困生活,这样的例子在广大城乡较优为普遍。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以前没有医保,因为害怕花钱,小病基本不看,大病也常常能拖则拖。好在现在有大病保险制度。不必再担心没钱不敢看病的事。每年开两会都会有为民做的实事,我觉得,大病保险就是为民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