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焦点 > 贫困人员医保
湖南:特困人员参加医保无需自己交钱
发布时间: 2016-08-12 来源:潇湘晨报

  符合条件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不仅能得到政府提供维持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的物资,其参加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买单。

  《湖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明确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根据《意见》,救助供养首先包括向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条件。主要指吃、穿、住等内容,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给予住房救助。可以通过实物或者现金的方式予以保障。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给予照料,主要指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包括提供饮食、起居、清洁等方面的照顾和帮助。同时,还要向特困人员提供疾病治疗。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支付后仍有不足的,由救助供养经费予以支持。特困人员还将获得教育等方面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