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案例
双百院长现形记
发布时间: 2016-08-13 来源:

【引言】

  Y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某的升迁梦只做了一天就破碎了。

  201×729日,Y省省委组织部在网上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王某拟任Y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然而,就在公示发布的第二天,一份有关王某涉嫌利用职权为其女儿参股的企业谋利,并涉嫌收受药商贿赂的审计材料,送到了Y省纪委。

  随后,Y省纪委根据审计提供的线索,进一步深入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向Y省省委组织部提出此人不适合提拔任用。

  201×91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Y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此,一起医疗系统的贪腐大案浮出水面。

  王某万万没想到,牵出其贪腐行为的,竟然是他亲自签名的数份医疗设备代理进口“三方协议”,K特派办审计人员就是顺着这个耐人寻味的“三方协议”,一层层揭开了白大褂遮掩下不为人知的黑幕。

  【背景介绍】

  201×年底,审计署统一组织对18个省的财政存量资金开展审计。K特派办行政处具体负责Y省教科文卫单位审计工作。

  Y省卫生系统,作为第一大存量资金单位的Y省第一人民医院,自然成为了此次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的重点对象。承载着总理寄托的反腐败“利剑”使命,审计组并没有单纯将目光局限于医院账上躺着多少钱,都是些什么钱,而是带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其症结在哪里?”“医疗设备采购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问题,该院是否存在?”等疑问,在审计存量资金规模与结构的同时,对医疗设备采购、药品经销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进行了深入核查。

  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医疗设备采购数据带来的疑问

  通过收集和分析Y省第一人民医院多年的财务数据发现,2004年至201×年,Y省第一人民医院共向7家医疗设备供应商支付款项1.64亿元,其中一家名为M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供货商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该公司201×年首次成为Y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设备供货商,但是当年的合同金额就达到了2194.17万元,占该医院当年采购金额4656.84万元的47.12%,远远超过了其它供货商,甚至还超过了一直为该医院供货的Y省知名医疗设备供应商2004年以来供应的医疗设备的价值总和。这一不寻常的现象立刻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觉,这组数据也让审计组产生了疑问。

  审计人员张三说:“医疗设备供应商的准入门槛比较高,从设备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因素考虑,医院一般愿意与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进行交易”;另一位审计人员李四接过话来:“是啊,按照常理来看,即使医院引入新的供应商,也不应该有这么大的交易量。”

  亲属关系如何确定?股东是谁?

  审计人员张三和李四讨论后,凭着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M公司肯定有问题,两人决定先看看背后的股东是谁,通过从网上查询了该公司的工商材料。查询结果让审计人员大吃一惊:该公司20095月才成立,注册资本仅300万。

  一个资质如此之浅的公司,为何仅仅成立一年,便获得了2000多万的采购合同?带着这些疑问,审计人员立即前往工商局进行详细取证。据工商局提供的材料显示,该公司由一个法人股东和7个自然人股东构成,其中有6人从事过医疗设备的相关业务。

  这时,一个出资最多、持有公司三分之一股权的自然人股东W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

  W出生于1985年,从时间上判断,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一个如此年轻的股东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资金呢?”

  “根据审计经验,成立一个相对专业的公司,要么有专业技术,要么有销售渠道。从资料上看不出W有专业技术,那么她极有可能是有销售渠道,可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有什么销售渠道呢?”

  一个个疑问,让张三和李四又陷入了沉思,这个85年出生的W究竟是何方神圣?两个人做梦都在设想着W身份背景的各种可能。

  一张干部任免表带来了转机

  一晚上的时间过去了,第二天一早上班,张三和李四又在审计过程中交流看法。

  张三说:“这个W真厉害,一毕业就能拿出数百万来开公司,刚开的公司马上就有业务,和医院的关系肯定不一般,但是哪方面的关系可就是大海捞针了”。

  李四接着说:“是啊,关系肯定有,医院设备处、分管院领导、院长甚至是卫生厅的领导都有可能,昨天晚上我好好梳理了一下,大额的医疗设备采购合同都必须是一把手签字,医院最近几年一把手都没有变动过,现任院长王某和W正好是同一个姓氏,这个W会不会和院长王某有什么关系?”

  这时,审计小组组长何五插话说到:“对,审计就得这样,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张三没等小组长说完全,一拍脑袋,“除了工商资料,我好像在医院的什么资料里见过这个W,哦,对了,是一张干部任免表”。

  随后,张三在一叠厚厚的资料中拿出了一张干部任免表,这正是该医院院长王某的干部任免表,上面有家属情况,突然一个名字跃入了审计人员的眼帘,王某的女儿与W一字不差。片刻的惊喜过后,审计人员又失望了,“重名重姓的人很多,这个表上只有单纯的名字,而且填表时这王某还只是个学生,工作单位也没有,身份证号也没有,这根本就没有办法证明是同一个人嘛”,“况且‘王’还是一个‘大’姓,难以排除同名同姓的可能性”,但审计人员充分发扬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为慎重起见,张三和李四一同向小组长请示“我们去查一下这个W的户籍信息,坚决不能放弃任何可能,审计就是得不断排除疑点”。因为审计署对于人员户籍信息的查询管理很严格,没有明确的指向是不能查询的,但是如果不查询的话又无法核实股东背景。经由小组长何五向审计大组及分管办领导汇报后,通过公安部门配合查询反馈,结果让审计人员兴奋不已,医院院长王某和M公司股东W确实为父女关系。

  问题如何定性?

  在确认了户籍信息后,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到了审计人员面前。按照相关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经商是不合适的,但这仅仅是个经商的问题吗?他们父女有没有从中获取利益呢?带着这个问题,审计人员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核查中。审计人员要求医院提供与M公司签订的采购合同及招投标资料,医院方仅提供了设备采购合同,无法提供招投标资料。201×4月至第二年4月,Y省第一人民医院与M公司共签订了13份医疗设备代理进口协议,涉及金额5071.25万元,经核实,M公司与医院签订的设备代理进口协议均为三方协议,除了M公司和医院外,还有一个第三方企业。经了解,M公司实际并未参与Y省第一人民医院上述医疗设备采购公开招标,而是由A公司(该公司经西门子公司Y地区总代理B公司授权参与竞标)、C公司(荷兰飞利浦医疗器材集团代理人)等6家公司出面竞标成功后,再与Y省第一人民医院、M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王院长在三方协议中均作为院方代表签字。三方协议约定,Y省第一人民医院将采购资金全部付给M公司,由M公司代理中标公司采购进口医疗设备。而延伸审计时发现,A公司中标Y省第一人民医院1797.73万元西门子医疗设备采购合同后,自己作为西门子公司的授权人并未参与设备采购,而是全部由M公司经手采购,自己仅从M公司获得报酬10万元。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审计人员在医院完成对合同及财务等常规资料取证后,以存量资金审计工作暂告一段落为由撤出了设在Y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常驻审计点,没有再与医院接触,而是将取证重心转向外围,前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寻找新的证据,进一步核查上述医疗设备的购销差价。由于医疗设备专业性较强,并且配置不同会导致同样的主机设备价格差异过大,所以无法利用其它医院的同类设备来进行比价。由于M公司提供的所有设备都是进口设备,审计人员想到了利用查询信用证和海关清关记录的方式来比对差价。但是由于没有M公司与外商签订的具体合同或信用证开立日期、货物清关日期等具体信息,审计人员只能对13份协议按照协议签订时间、银行信用证开立记录等信息一一比对,最终锁定3份协议,M公司获得购销差价共1320万元,购销差价率高达47%,其中,最高达到77.53%

  王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女儿参股企业谋利的事实已经浮出水面。那么王某本人是否接受过供货商的贿赂呢?

  这个问题很快在延伸审计中有所发现:审计人员在对其他医疗设备供货商延伸审计时还发现,有2家长期为Y省第一人民医院供应医疗设备的供货商20057月均向同一家房地产企业汇款合计30万元,到该房地产企业核查时发现,上述汇款款项是Y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购房款285万元中的一部分,其余255万元均为现金交款,实际交款人不详。

  至此,鉴于审计手段有限,难以查清全部事实,特派办将情况上报后审计署将情况批转至Y省书记及省长处理,王院长现已被立案,等待进一步查处。

  【尾声】

  经进一步查处,一个震惊全国的惊天大案浮出水面,201×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2005年至201×年,Y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消息一出,社会一片哗然,网络上王某获得了“双百”院长的称呼。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处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