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角 >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
钟南山: 建议用医保结余提高医院公益性
发布时间: 2016-08-13 来源:

  2010年医保累计结余7674亿元

  “五年的医改没有明显的突破,有的地方甚至更差了。”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团开放日上发言时说,目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医患关系依然紧张,政府应该加大对健康事业投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医生成为医改的主力军。

  ■新快报特派记者 于杨

  ●医生收入

  仅有四分之一来自工资

  “有些政府部门和公众的看法认为,医生通过很多不合理的途径获得大量的灰色收入,所以行为是恶劣的。”钟南山说,在今年两会前他特地选取了广州所有三甲医院医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医生的平均收入账面上是41077元/年,但是医生的实际收入(包括各种补贴)合计是17万多元/年;2013年账面工资收入是46012元每年,实际收入则提高到19万多元。钟南山认为,这个收入比广东普通公务员高2-3倍,但医生的收入基本是合理的。

  “尽管如此,医生收入相对的合理性和收入来源的不合理性是矛盾的很大症结。”钟南山说,目前医生基本合理的收入,是建立在政府投入少、医院公益性被扭曲成国有民营制前提下的。医院为了保证医生的收入和医院的运行需要,只能通过药品差价、扩大病床数量设置分院,甚至增加检查项目、分解手术和麻醉程序等办法来增加收入。

  “医生的收入不能从政府的层面来解决,所以医生没有看到医改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没有积极性,消极等待,没有主动参与,反而在很多公众里成为被改造的对象。”钟南山建议,应该让医生成为医改的主力军,这样才会有改革的动力。

  ●医保结余

  政府应该在医保上抓潜力

  “我国从2005年到2012年经过了很大的努力,对健康事业的投资从占GDP的百分之三点几到五点几,但是这明显低于所有国家,甚至都低于阿富汗。”钟南山说,发达国家对健康事业的投资一般占GDP的8%到15%,政府要体现尊重生命的理念,首先就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的投资。

  “为什么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能做得到,而中国做不到呢?”钟南山表示,虽然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可能马上兑现,但政府不能用抓经济的思维去指导医改。他建议,城镇居民的医保经费是提高公益性、推动医改的重要抓手,政府应该在医保上抓潜力。“2010年我国城镇医保累计结余资金高达7674亿元,这么大的结余,为什么不能用在提高公立医院公益性方面?”钟南山说。(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