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理论实务

海洋倾废情况审计背景概述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海洋倾废是指利用船舶、航空器、平台及其他载运工具,向海洋处置废弃物和其他物质;向海洋弃置船舶、航空器、平台和其他海上人工构造物,以及向海洋处置由于海底矿物资源的勘探开发及与勘探开发相关的海上加工所产生的废弃物和其他物质。倾泻的废弃物包括疏浚工程的泥沙、工业废物、污水软泥、旧建筑物破坏碎屑、炸药和放射性废物等。海洋倾废在减轻陆地环境污染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了对海洋的污染。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港口、码头、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海洋工程纷纷上马或扩容,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需要实施海洋倾倒的废弃物数量日益增多,给海洋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在海洋环境审计中应重点关注海洋倾废情况。实施海洋倾废的主体是建设和运营海洋工程的各类企事业倾倒单位,倾倒单位经过行政审批取得海洋倾废许可证后,在指定的海洋倾倒区内实施定量的倾废行为,依据标准缴纳海洋废弃物倾倒费。国家对海洋倾废实行严格的控制和监督制度,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是海洋倾废的管理和监督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审批海洋倾倒区、签发海洋倾废许可证,监测海洋倾倒区、对违法海洋倾倒进行执法等。国家对海洋倾倒区的审批、海洋倾废许可证的签发、废弃物种类划分、海洋废弃物倾倒费的缴纳标准等均有严格的规定,可参考相关专业性法规。

    海洋倾废情况审计应在摸清海洋倾废现状及变化趋势的基础之上,掌握海洋倾废对海洋环境的总体污染程度;审查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揭露和反映海洋倾倒区的选址不合理、主管部门越权审批、违法审批、违规签发海洋倾废许可证等问题;调查海洋主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关注地方政府与海洋主管部门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审查企业实施海洋倾废的合法合规性,对已完成或正在实施的海洋倾废的倾倒单位进行延伸调查,揭露和反映倾倒单位不在指定区域倾废、超量倾废、无证倾废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揭示海洋主管部门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存在的执法不到位、监督不力等问题;关注海洋钻井平台、海上建筑物等海上人工构造物在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和排放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实际效果;在审计了解总体情况和问题的基础上,分析海洋倾废在政策、体制和机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设性审计建议。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