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理论实务

污染减排责任制度执行情况审计背景概述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污染物减排是指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减少人类在生产、生活活动中产生的各种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活动。我国将水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作为约束性指标,纳人了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并且先后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件工作方案》等管理办法,建立了总量减排管理制度。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COD排放总量由1414万吨减少到1273万吨。贯彻和落实总量减排制度,是降低水污染物排放的重要途径。

我国实行节能减排责任制度。2006年,经国务院授权,国家环保总局与全国31个省级政府签订了十一五”S02(二氧化硫)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以此为标志,COD目标责任书也陆续签订。各省(市、区)人民政府根据目标责任书要求,又将总量减排目标进行分解,与下级政府签订了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同时,国家每年对其进行考核检查并公布结果,各省(市、区)也参照国家做法对辖区内的市(州、地区)进行考核检查并公布考核结果。

我国目前减排的主要措施有三种,分别是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工程减排是指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和脱硫设施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结构减排是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如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企业等方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管理减排是指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污染企业的监管等措施,使其达标排放,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污染物减排责任制度执行情况审计是指对地方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总量减排制度、履行环境监管责任、促进降低水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真实性、合规性与效益性进行的审查和评价。污染物减排责任制度执行情况审计对于促进国家总量减排制度的落实与完善、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节主要围绕政府、主管部门和重点水污染排放企业落实减排责任介绍审计的内容和方法。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