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常见错弊及定性

企业虚假投入环保资金常见错弊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0    点击量:

一、发现疑点

审计组在对某市环保资金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某使用环保专项资金建设的项目建设规模不大,但却获得了大量的环保专项资金,建设规模与资金规模不匹配,于是决定对该项目进行重点审计。

二、审计过程

(一)要求环保部门提供该项目建设的规划、立项报批材料、环保资金拨付记录、项目竣工结算等资料。

(二)通过对比项目立项批复、竣工结算规模资料,发现项目实际建筑面积明显低于立项批复面积,再调阅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支付记录发现,用于该项目的实际资金支付明显低于环保部门拨付的环保专项资金。

(三)根据企业实际支付资金记录,向企业取证确认其在申报环保专项资金时,通过虚增建设规模、夸大资金总投入,骗取高额的财政环保资金投入而避免企业本身的投入、甚至从中非法获利。

三、审计结果

对企业弄虚作假骗取环保专项资金的问题,要求环保部门严格、认真执行环保资金项目的审批流程,收回被骗取的资金,并追究企业法人的责任。

参考文献:

[1]某市环保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

[2] 陈秉国:浅谈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与理财》2012年第9 期。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