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常见错弊及定性

滞留挤占挪用环保专项资金常见错弊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0    点击量:

一、发现疑点

审计组在对某环保项目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该项目按进度计划应该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际该项目的建设却处于停滞状态,随对其展开调查。

二、审计过程

(一)审计组要求环保部门提供历年环保专项资金审批台账、资金拨付台账,财政部门提供环保专项资金拨付记录。

(二)找出按计划应该完工的项目,并对比财政资金拨付情况,看环保资金是否拨付完毕,对没有完全拨付的项目进行重点调查。

(三)延伸项目建设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调阅财政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资金拨付凭证,查找环保专项资金没有按计划拨付的原因。

(四)通过审计发现,环保专项资金不到位的原因,是由于财政部门未及时足额将环保专项资金拨付环保部门而是滞留在财政部门账上,部分资金被用于其他部门的基建项目,造成环保部门无法按计划将环保专项资金拨付企业、项目因缺乏资金建设停滞,影响了环保项目的效益发挥。

三、审计结果

对财政部门不及时拨付和挪用环保专项资金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积极整改落实,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将挪用的资金尽快返回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参考文献: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