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试点经验

初探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路径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时间:2018-01-23    点击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近期中央又颁布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因此,开展此项审计工作是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审计署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多次就推进这项重要改革任务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着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工作。 

  两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贯彻中央的部署,认真落实审计署的安排,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然而,作为一项全新的改革举措,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在署资环司的具体指导下,近两年来昆明办克服困难,连续开展了对某市、某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对审计的内容、重点、技术方法、组织方式等进行了实践探索,也对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目标的路径和方法作了一些探索。 

  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的审计目标 

  (一)评价领导干部的两个责任是实现审计目标的核心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是:摸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区域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客观评价履职情况,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两个责任的内涵 

  评价领导干部的两个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是实现审计目标的核心。 

      二、解决“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价”问题是实现审计目标的必要路径 

   (一)实现审计目标面临的困难 

  按照我们对领导干部自然资产审计目标的认识,实现审计目标需要完成好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客观评价三个环节。 

  (二)解决困难的有效路径 

      由于上述困难的存在,会影响审计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当审计组面对全省较大审计范围,较广审计地域,较多资源生态环境内容,如何快速抓住资源生态环境主要事项、突出重点、聚焦领导责任、客观公正进行评价,从而实现审计目标,需要研究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价”的问题。 

      试点工作中,通过深入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借鉴了以往试点工作经验教训,在分析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把握特点、突出重点、创新方法、聚焦责任”的审计工作总体思路。 

      审什么,就必须做到全面了解省情,把握区域特点,突出审计重点。怎么审,就必须做到注重点面结合,问题与责任匹配,聚焦领导责任。怎么评价,就要结合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进行评价。 

  三、探索实现审计目标路径的实践 

  (一)熟悉掌握中央及地方政策情况 

  先要做到全面了解省情。一是熟悉掌握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以及中央对该地区主体功能定位及相关要求等,对照地方出台的规划、意见,分析可能存在的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措施不到位问题。 

  (二)把握区域特点 

       其次,在了解地方贯彻中央生态文明政策情况,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特点的情况后,要认真加以分析,在此基础上把握区域特点 

  (三)突出审计重点 

  在某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中,在检查该省贯彻中央生态文明政策措施时,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重点揭示了该省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和多规合一等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问题。 

  (三)如何解决“怎么评价”的问题 

  1.“怎么评价”是实现审计目标的最终目的。 

  2.评价两个责任涉及的问题 

  一是评价客体的复杂性;二是底数不清,导致评价基础工作薄弱;三是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受到以上三个方面的影响,对如何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造成一定的难度,需要审计组慎重对待,客观分析。 

  3.探索开展审计评价的方法 

  在审计试点中,云南特派办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遵循标准,实事求是开展评价工作。二是把握好三个关系,客观公正开展评价工作。同时,把握好定性与定量的关系。此外,把握好问题与成绩的关系。 

  总之,试点工作仍在继续积极开展,通过对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目标所做的一些实践探索,发现还存在着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不够到位、对主体功能区规划执行情况检查不深入等欠缺和不足,需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完善。 

  (摘选自“初探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路径”网络培训班讲稿)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