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试点经验

主动作为 稳步推进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8-01-23    点击量:

  一、审计试点总体情况 

  胶州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南部,毗邻胶州湾,境内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湿地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受益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胶州市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资源环境承载压力逐步加大。胶州市为严格落实胶州湾保护控制红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行动,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重要抓手,在山东省审计厅和青岛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和精准指导下,于20156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审计试点工作。为推动审计试点工作落地,胶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审计试点列入2015年工作要点,市政府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举办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专题讲座,2016年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列入全市科学发展目标绩效考核,为顺利开展审计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审计试点基本做法 

  (一)科研先行,深入探索。 

  (二)健全机制,整合资源。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 

  二是成立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实行专班作战。 

  (三)科学立项,深入探索。 

  一是“独立型”审计模式。 

  二是“结合型”审计模式。 

  三是“专项型”审计模式。 

  (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 

  一是从政策入手。 

  二是从资金入手。 

  三是从项目入手。 

  四是从监管入手。 

  (五)拓宽思路,创新方法。 

  一是专业手段应用。 

  二是专业设备利用。 

  三是专家技能采用。 

  (六)综合分析,提升成效。 

  三、审计项目案例 

  (一)独立型项目试点。 

  我局首个独立型项目为K区原主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20156月着手准备,20158月正式开始实施。 

  (二)结合型项目试点。 

  我局首个结合型项目为L镇原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选择在L镇开展结合型项目试点,主要是由于其自然资源种类丰富、数量较多,有利于拓展审计内容,可以探索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新形式,对领导干部任职情况进行更全面的评价。 

  (三)专项型项目试点。 

  我局首个专项型项目为胶州市海洋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情况审计调查。该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出于主观方面的需求:按着“独立型、结合型、专项型”的阶段工作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地拓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内容,而且针对某一类自然资源资产开展审计,便于从宏观上、整体上加深对这项自然资源资产的掌握程度,对后期独立型、结合型审计的项目大有益处;另一方面是客观实际的需要:胶州市此前没有开展过海洋专项调查,海洋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面临一些不足,因此,开展一次全面的海洋资源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已经成为了促进胶州市海洋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迫切需求。 

  四、审计试点工作体会 

  (一)依靠党政领导,形成工作推进格局。 

  (二)细化工作流程,确立审计试点基本路径。 

  一是坚持培训先行。 

  二是坚持做实方案。 

  三是坚持加强督导。 

  四是坚持数据支撑。 

  五是坚持分项总结。 

  (三)完善方法体系,破解审计试点技术难题。在审计试点中,针对遭遇的取证难、评价难等难题,胶州市审计局迎难而上,搞好方法创新,逐项击破。应对取证难,重点是抓好“一账、一书、一方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狠抓落实,强化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投入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中,全面实现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全覆盖”,即“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种类,党政领导干部,相关政策、资金、项目全覆盖”,推动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