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审计案例

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运用及效果情况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1.审计内容

审查在线监控中心数据库的检测数据、日常检查制度、相关的检查工作记录及处理处罚情况。重点关注环保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有效地利用监控数据(监测结果)进行跟踪检查,并对有关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或处罚。

2.审计方法

(1)下载分析相关数据。将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运行产生的数据备份下载,运用数据库查询技术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运行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检查系统数据是否达到了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计算各上线单位设备正常运行率以及不正常运行率,检查和核实监测数据超标情况以及超标的指标类型。

(2)审核查找问题线索。检查系统运行后环保部门是否建立和执行有效的监管运行机制以及设立台帐制度,审核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日常现场检查情况记录,分析现场检查抽检情况与在线监控系统监测数据是否相同,有无存在较大的差异的问题。

(3)检查环保部门执法情况。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从环保部门监控平台采集的在线监控数据,按监测项目类别分类汇总系统发出的警告记录,与环保部门处理处罚的企业进行关联审核,检查环保监督部门是否对出现超标排放报警情况后,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同时,核对相关跟进工作记录,查阅环保部门开出的行政处罚通知书等相关处理处罚资料,核查环保部门在实际处罚时所依据的现场检测数据与在线监控数据是否存在差异,如有差异,应分析和查找产生差异的原因。

(4)审计评估监测效果。检查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运行后,该地区重点污染源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是否进一步增强,污染防治工作是否进一步强化,区域水环境是否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收集各上线企业建立监控系统前后的违法违规情况,分析比较建立监控设施后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有所减少或杜绝,监控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