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欢迎您: 退出
浏览人数/浏览次数:/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推荐 > 审计案例

水电开发项目业主落实环保措施情况审计

来源:审计知识库    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1.审计内容

审查水电开发项目业主是否执行国家环保法规,落实水电开发环境保护措施,重点关注施工期间渣场设置、废渣处置是否规范,项目建成后水土保持生态恢复措施是否到位,水土流失是否严重,水电开发项目生态流量下泄工程设施是否到位,河道生态用水是否保证,以及是否按环保要求采取措施防治生活污染和保护生物等问题。

2.审计方法

(1)调阅环境监察、水政执法记录及处理处罚决定书等资料,审查和分析审计范围内有关水电开发项目落实相关环保措施的情况。确定重点延伸审计项目,查找问题线索。

(2)现场检查水电开发项目,重点关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和水土保持方案中确定的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如施工渣场及料场布置、渣场挡护设施设置、弃渣处理、生态恢复、水电开发项目下泄生态流量设施设置、生物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关注项目业主财务收支中的环保投人情况,利用摄像、拍照等手段现场取证有关问题,并由审计人员、环保、水政相关人员及项目业主共同确认。

(3)聘请水利工程设计、环保、水电及水土保持等方面的专家,协助审计人员开展审计,核定问题。审计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要认真咨询专家意见,科学合埋地依法做出审计判断和取证,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准确、依据适当。

 
 


    (责任编辑:周鑫、王皓楠)
附件:
相关文章